close
揭秘林宇中的干物世界 點閱率:76 不睡DJ豐凱


人物:林宇中
時間: 在干物世界裡聽見林宇中





『從創作人變創作歌手,剛開始是種折磨,當必須要去面對這個折磨的時候,就得學會去習慣它,而習慣它之後,慢慢地也能去享受它。』---林宇中




干物世界
▲我對干物的定義是一種居家的自在、無憂無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隨心所欲的一種態度。

專輯選完歌後,剛好之前先完成的<干物女>被選為主打歌,在為專輯命名的時候,就覺得干物這個主題還不錯,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個蠻宅的人,創作也都是在很宅的情況下在家中完成的,所以這十首歌是在很干物的狀態下寫的。當一個人很干物的時候,幻想是可以很天馬行空的,即使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所以這張專輯可以代表著我的異想世界。


干物女
▲身邊有真正的「干物女」朋友,對我來說分成兩個層次:一種是長時間待在家,永遠的干物女,真的不想交男朋友,也不會想出門;另外一種是短暫的干物女,常常有些朋友分手就會說著自己不要再談戀愛了,於是把自己關在家中,所以有些朋友就會採取保留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問題。


遠遠
▲它是屬於比較意識型態的歌曲,<遠遠>這首歌就我自己的感覺,常常兩個人在一起時貼得很近,甜蜜的時候很甜蜜,然而有時候吵架了,明明對方就在你眼前,也會覺得為什麼對方不能夠了解自己,好像對方的心離自己很遠很遠,大概在寫這樣的情境。


改嫁
▲寫完之後,就很自然哼出「掀起了你的蓋頭來」的兒歌來,是小朋友在玩結婚的歌,可是這首歌的旋律是有點悲傷與無奈的,所以之後的兒歌我就唱悲哀一點,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才想寫出古代出嫁的感覺,曲名訂為<改嫁>應該還不錯,而當時怎麼會想到這主題,其實也不知道耶(笑),就突然間想到古代的婚禮,出嫁中有那些嗩吶的畫面,所以很自然地寫出歌詞,所以這首歌就是先有曲子,詞才慢慢填出來的。

它是在寫說如果今天愛上一個人,我就把愛嫁給了這個人,如果之後跟這人分手,愛上另一個人就是等於把愛改嫁到另外一個人身上,用這樣的比喻、擬人化的方式來形容愛情。



搶玫瑰
▲其實以前已經有跟JJ林俊傑合作過,是創作歌詞上的合作,而這是第一次兩個人一起寫一首曲子、第一次兩個人一同合唱一首歌。他是我一個認識很久的好朋友,而且他的音樂創作才華我也很欣賞,加上他又這麼會唱,當然現在已經到第三張專輯,現在不合唱要等什麼時候(笑),所以就找他一起寫一起玩。

<搶玫瑰>這首歌因為我們是分開錄音的,所以配唱的時候就是靠默契了,幸虧跟他是好朋友,有一定的默契在,因為我們分開錄音、分開創作,連寫歌都是分開寫的,先用E-Mail傳歌曲,再用電腦把歌接起來,其實剛開始我也會擔心寫出來的曲會不會接不上,兩人錄音的情緒會不會不一致,還好這些都不是問題,如果我們沒有認識這麼久,說不定很難成功,所以這也是個驚喜,帶有火花的驚喜,而且很快就完成了。


瓶蓋
▲當初這首歌在創作上是有壓力的,<瓶蓋>在馬來西亞是飲料廣告歌,所以是要量身訂做一首歌,也因為量身訂做,當然主題就會被限制住,壓力就是在這邊出現,不過有像這樣的創作是好的,因為能夠更準確去寫出歌曲來,同時自己也是會有成長的。


維他命C我加你
▲其實是寫給歌迷的歌,我把歌迷比喻成能夠帶給我元氣的維他命。歌迷一直以來都很想看我跳舞,所以在去年演唱會特別練了一段舞跳給他們看,之後他們更加想看我跳舞,但當時跳完之後覺得自己真的很不適合跳舞,所以才想說寫這首<維他命C我加你>,編成一首舞曲送給歌迷,因為沒辦法在肢體上滿足歌迷,那就用歌曲的部分來滿足他們。


幸福馬戲團
▲是首雷鬼的歌曲,雷鬼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一種曲風,只是以前都沒有寫這樣曲風的歌曲,所以前兩張專輯都沒有這樣的作品,而這次專輯因為自己當製作人,比較有主導性也可以決定很多事情,所以就寫出<幸福馬戲團>,將自己喜歡的曲風做出來。

同時林宇中在8/15The Wall的表演當天,他也給歌迷一道驚喜,就在表演<幸福馬戲團>這首歌時跳起舞來,讓歌迷親眼目睹了難得跳舞的他。




第六個地點
▲這首歌是五年前寫的,當時我開始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到新加坡還有其他地方去,比較沒有家的感覺,所以會寫出這首歌,就是一直不斷的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去,沒有辦法忘記一個人,所以不管到哪個風景看到哪張面孔,都是那個人的影子,是憑著我當時沒有家的心情時寫出來的歌曲。本來上一張《淋雨中》要收的,編曲都做好了,只是概念不太符合,所以就留到這張專輯才放進來,因為古典味蠻重的,很適合《干物世界》的調性。


上樓、放空、下樓
▲因為《干物世界》是很居家的,歡迎朋友進門上樓到我家來,因為在家中是可以很自在的,想做什麼都可以,想睡覺就睡,也可以上天台曬太陽,當然也可以放空,之後再陪著你們下樓,然後出門。所以我希望歌迷在聽的時候是可以進入這樣的情境裡,所以這三個過場都是古典吉他的伴奏,剛好符合這張專輯的概念與意境。


逆跳表
▲這首曲子也是先寫好的,詞是比較後期才寫出來,當時已經沒有idea要寫什麼了(笑),半夜在桌子前一直想一直想,就注視倒著放在我面前的手錶,發現那些數字雖然是上下左右顛倒,可是分針秒針還是往同一個方向走的,不會因為你倒過來方向就反了,這是很有趣的事情,所以想到「逆跳錶」,因為它是逆著跳的,就好像我一直往我們的回憶去找尋之前經歷過的事情。是手錶給我靈感的,那時候真的很懊惱不知該寫什麼(笑),還好有看到它。


轉變:創作人→創作歌手
▲很瘋狂。改變了我很多。以前純粹寫歌,因為我不是一個愛表演的人,也不是一個愛講話的人,而單純創作到現在變歌手的工作都需要表演、說話,身邊也有些老朋友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我(笑)。其實剛開始是種折磨,當必須要去面對這個折磨的時候,就得學會去習慣它,而習慣它之後,慢慢地也能去享受它。



創作
▲最近的作品中,我當初不太相信自己可以寫出來的歌是<改嫁>,因為歌曲裡比較有古代的感覺,是我一直不太擅長寫的部份,剛好在寫歌時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像鳳冠霞披也是我以前寫歌不會用到的字句,寫完之後我嚇了一跳,驚訝之前的靈感是從何而來?而如果要寫歌給其他歌手來唱,我想寫給兩個人:王菲與陳奕迅;如果要唱其他創作人的歌的話,我想唱林夕寫的詞。


20071208馬來西亞首場個唱
▲緊張啊(笑)!我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出道兩年發行兩張專輯就有機會開演唱會,這是一個福氣,很開心可以在自己的國家辦第一場演唱會,當然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到馬來西亞以外的地方來舉辦演唱會,這是一個夢想。而給歌迷的驚喜就是剛剛說過的跳舞(笑),那真的是第一次跳,雖然有點笨手笨腳,但歌迷看得開心就好了,所以覺得很欣慰,而且他們都很驚訝,也算是送給他們的禮物。


音樂環境
▲當然在台灣還是比較蓬勃的,而在馬來西亞華人算少數,所以華語音樂還沒有辦法到達主流的狀況,雖然現在比五年前還要豐富,同時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馬來西亞歌手會往台灣、大陸發展,像我這樣。當然也希望馬來西亞的華語音樂有一天可以成為主流,因為現在大家都在學華語,所以當它還不是主流的時候,我們身為馬來西亞的歌手要更努力讓它發揚光大,也把音樂帶出去,讓馬來西亞的人更加留意其實我們的音樂在國外已經發光發熱了,才會更加重視華語音樂。


奧運火炬手
▲我覺得好榮耀(笑)!一直以來都認為火炬手必須要是運動員才能,竟然找歌手來擔任火炬手傳遞聖火,其實剛開始我是不太相信的,確定之後就覺得這是一件光宗耀祖、畢生難忘的事情,因為一生可能只有那麼一次夢幻又神聖的感覺,當初在跑的時候就好像跑在彩虹上面一樣。奧運自己喜歡看的項目是田徑跟球類,不過因為最近宣傳的關係,所以時間不太多,只看到女子舉重,就剛好看到了台灣拿銅牌的那一場比賽。


最近最常聽
▲最近常聽方大同的《Wonderland未來》這一張專輯,雖然這張發行時間已經有一陣子了,但我很欣賞他,我覺得他是唱R&B的華人之中最會唱的。


後記
第一次與林宇中訪談是很愉快開心的,即使是看起來文靜的他,在短短二十多分鐘內聊到了自己專輯還是有很多話想要與聽眾歌迷分享,當初許多的歌曲創作靈感與自己的轉變都娓娓道來,我想這都是創作者的心情。第三張專輯《干物世界》已經正式發行囉!也要多多支持寫歌精采的創作人啊!



http://mimibon.im.tv/musicinfo/interviewmain/2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limtw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